紀錄一下出國前準備的時程,供大家參考~

8/7更新課表時間查詢、AF Bostäder 宿舍申請

7/8更新宿舍結果

 6/23更新註冊資訊、Orientation week 資訊

 6/16更新選課結果

 5/30更新宿舍資訊

 

  • 4/1申請選課(註冊)、宿舍(截止日期是4/25)
  • 4/24收到 letter of acceptance:真正的文件準備從此時開始
  • 5/6訂機票,卡達航空嚴格限制的經濟艙,連座位都不能選的那種,但這樣才有機會升等到商務艙不是嗎~~哈哈

(8/12~2/10,3萬5,結果隔天悲劇地發現機票又降價1000元了!)

另外補充,買機票真的要算好日期,像是我以為2/12前回來是180天內,但殊不知忘了有些月份是31天啊........

不過幸好學生簽證可以接著使用90天的旅遊簽,所以算是逃過一劫......

我是直接從官網訂票,把skyscanner當作參考值。

 

  • 5/4~5/10這階段瘋狂煩我媽請他確認:保險、信用卡附卡、提款卡、財力證明

保險經過多方爬文,因為半年交換學校只會幫你保校內、瑞典境內的保險,所以要另外買保險,這也是簽證的要求之一。

(保險金額至少為30,000歐元,保險內容必須涵蓋海外緊急醫療及回國就醫的費用等項目。)

我買的是美商安達人壽,申根區專用的保險,我媽覺得這種時候用外商的服務比較保險......

附卡:原來學生不能申請信用卡啊~~~所以只好以我媽的名義辦了一張附卡,

很多銀行海外刷卡是要收1.3~1.5%的手續費,另外加上0.5%回饋金,所以還是會收手續費。

這時候如果辦父母的附卡,比較容易能辦到連手續費都不收的卡。

提款卡:一樣,不想在國外被收手續費,經過打聽有兩個選擇--花x和匯x,

其中又以花x要求存款20幾萬最為划算(匯x要70幾萬),所以只要戶頭裡一直有不少於20幾萬的存款,

在國外提款就能免手續費囉!

財力證明:最簡單的一件事,以自己戶頭內的存款達到財力證明要求,美金計價即可。

但是有聽過別的國家要求3個月以前的存款才算,意思是不能臨時匯錢到自己的帳戶,

但是我開的財力證明上面並沒有標明這些存款是從何時開始的,所以這是未解之謎.....

 

  • 5/18申請簽證

當我上述資料都蒐集差不多之後,就來申請簽證啦!

關於簽證的事情可以參考: 瑞典簽證申請過程 

 

  • 5/30宿舍結果

當然是沒中,我之前大約算過學校持有的床位是7、8百多左右,這樣的床位要讓新的交換學生、

國際學位生、瑞典新生、研究生申請,根本是難上加難.....

所以等等看候補結果囉~

 

  • 6/16晚上12點

瑞典人起床上班啦~收到了選課通知結果,在註冊日當天才能加退選課。

選到了一堂有點人類學的課.....完了感覺會被電...

 

  • 6/23

收到一封告知註冊studentlund,之後才能註冊AF Bostader宿舍的訊息,

但其實也不用先註冊studentlund。而AF Bostader抽籤是每個人機會均等,

系統隨機跑出來看你運氣好不好順序是否很前面,才能抽到宿舍。

 

  • 6/24 Orientation week 相關資訊

說明語言課SUSA分組(我是下午組.....這樣就不能跑出去玩啦!)、Orientation week訊息。

Orientation week有好多活動喔~烤肉、爬山、集體去IKEA、運動會、大地等,都讓人好期待啊!

 

  • 7/8宿舍候補結果

 遞補到了Pålsjöäng貴貴的studio flat,有個人廚房、浴室廁所、陽台,都有附家具。

一個月大約一萬六臺幣.......

 

  • 8/7課表時間查詢、AF Bostäder 宿舍申請

 前幾天收到了可以查詢課程時間的信,一查之後發現不得了!!!

因為課程都是為期一個月~兩個月,所以上課時間很鬧XDDDD

可能這個禮拜是一三五,下禮拜是二四;上課時間從早八到12點或是10點到三點都有可能.......

然後原本以為會上到一月的課,差不多到12月中就結束了,這樣代表我一月開始會流浪街頭.......

 

再來AF Bostäder部分,前幾天也遞補到了,只要在學校的宿舍入住前申請退宿,就沒有三個月的取消期。

但缺點是AF Bostäder的宿舍要9/1才能開始入住,這樣代表我有兩個禮拜要住外面旅館.......也是一筆很大的開支.....

所以我想我應該會排11月開始入住的AF Bostäder宿舍,體驗一下corridor  life!

 

目前更新到這裡~

 

arrow
arrow

    lazyvvagab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